所有的举重若轻都是厚积薄发。

分娩经历

过去了快三年,还是偶尔回忆起来。一生只想有一次的经历。记录一下。

现在提倡顺产,我自己也做好各种顺产的准备。看别人的顺产经历,做好忍受疼痛的心理准备,孕期不胡吃海喝以免宝太肥难产…

产检总是工作日,因为双休日妇产科门诊都得休假的。

最后一次产检是周五。胎心监护时,做监护的医护总是让我动动,意指如果肚子里的宝宝睡了就弄醒他,至少也让他翻翻身,因为如果二十多分钟里都没有胎动,就算不合格,要重新做一次,重新做再不合格恐怕就要“收押”。从当时到现在一直都好奇,胎儿在娘胎里是什么感觉,到后期得蜷着肯定挤的慌,不过始终37度的常温应该也挺舒服,听着妈妈的声音可能也很有安全感吧。真可惜我自己不记得在娘胎里的感觉。
 检查完后,去医生那里,看了报告问好像有规律宫缩,我说是医护让我多动动,看诊医生这就没多问,估计医生也明白,他们做胎心监护的为了准妈妈过关,让准妈妈们多翻翻是必备技能。其实可能当时看诊医生说的是对的,当时应该真的有一阵阵的轻微宫缩了。

因为,回去后的晚上我就觉得有一阵肚子有点紧,但我并不知道那是宫缩,只以为是胎动引起的肚子胀。但宫缩时间不长,也不规律,疼痛也不明显。大咧咧的打盹睡觉,虽然心里有阵疑惑:后天就预产期了,不知道他啥时候想出来。

睡着,半夜被一阵阵痛经的感觉疼醒了。有尿意,静悄悄去厕所。

准备冲水时瞥见马桶内有“落红”,没经验的我叫醒了先生,先生又去叫醒了这阵子随时待命的公婆(很幸福 这么多看护)。婆婆看后,让去医院。婆婆的决定大部分时候比较谨慎,而且正确。

此时为周六凌晨一点多,11月份的天有点凉飕飕。拿上了早就准备好的各种证件及钱:夫妻身份证,产检小本本,卡和现金,带上我的换洗衣服以及生产必备用品,未来娃娃的,去两公里外的县级医院。没有特殊症状,我们选择就近的综合医院,方便家人来回。这样我也省心,路途太长开车来回,如果急匆匆的,我生孩子的时候都不放心家人。安全第一(ღ˘⌣˘ღ)

到了,挂产科急诊,问了症状,医生一听宫缩不规律,有点放下心的样子,叫我签字,顺产同意书啥的。检查,已经开一指了。监护胎心半小时,家人办住院。

然后,等,开始宫缩阵痛像痛经的程度,一直持续着,痛个个把分钟,再好过十几分钟,再痛个个把分钟。医生说:如果疼痛间隙缩短了且规律了再去叫他。不过,我的疼痛间隙一直没怎么缩短。两三点到病房直到白天,都睡不着的,因为隔段时间就痛╯﹏╰。到上午七八点,再检查,二指,继续等。

白天,亲爹亲娘也来了。陆续带了些用品。就这样疼着等到傍晚,也还是不规律。还拿着个本本记宫缩间隔。

傍晚原本是婆家人要去参加一个聚会,本如果我不进医院就一起去。然后婆家人就去了,反正也近。估计餐桌上就说起我生娃这事,再到晚上可就快进医院24小时了。

虽然有亲娘陪,但婆家人去了没多久就回来了,估计都着急着呢。

这都快一天了连生的迹象都没有。婆婆说回去烧个香,希望快点生。快马加鞭赶回去又赶过来。

期间上厕所还上了个大号,我很庆幸。生完孩子恐怕上大号都得痛苦。

我就忍着疼拽着先生走廊上散步,据说多走走生得快。没实践过,可以一试,反正无聊。

走了没半个小时,腹部突如其来一阵剧痛,立刻被搀着回病房。医生让赶紧去检查,婆婆立刻向医生示意,产妇都走不动了,让医生过来查(在护理这方面婆婆是比较细心)。
 查完,满足进产房的条件。我说要上洗手间,婆婆又谨慎了起来,估计是怕我破水,让我先去产房。
 此时晚上将近十点,拎着一塑料袋的吃的准备进产房打持久战。有红牛,巧克力,各种水果,一些面包。这是要去产房吃夜宵了…

到产房门口,我一个人进去了。虽然有未知,可我自己倒并不紧张,我整个孕期除了贫血其他都不错,胎位也正,既然要进去,就相信医生相信自己。不过我依旧不太能体会被拒绝在产房外的先生当时是什么感受,紧张激动担忧吗?对于家人的感受也不是特别能体会。毕竟当时宫缩疼和对后续产程的预设已经占据了我的大脑。
 产房里,有一位实习助理,我说我要上厕所,她给我指了方向。孕后期一直尿频,特别到了快生的时候。毕竟我之前就看过顺产完解尿也是艰巨的任务。可不能生个孩子把膀胱憋坏了。

随后在指导下爬上了产床。没错,爬上,产床真高,下面还垫了两层台阶有助于爬床。
 产房就我一个人。这么巧,就我一个。有好处。据我同事说,当她推着去剖腹产,途径产房,听到由内而外传播的一阵阵鬼哭狼嚎时,她无比庆幸自己不用顺。所以只有我一个,我就听不到除了我以外的这么丧心病狂令人闻风丧胆的尖叫了😂

上胎心监护。一开始宫缩(阵痛)还是不规律。期间先生电话我要不要陪产(允许带手机,哈哈),我回答不用。而后先生在婆婆的催促下又向产房门口值班护士申请陪产(谢谢婆婆的坚持),再反复传话两次后,我终于答应(看先生这么坚持,自认独立自强的我没理由拒绝)。

先生进来后,医生就叮嘱不要再随意打电话了。先生便也在接到父母电话后叮嘱不要打电话进来。有很多人陪的感觉很幸福。所以我也只要一胎,若有二胎,还得有人照顾小孩,我得更坚强,更多事情都得自己处理。

宫缩一直不规律,间隔时间长,宫口开得慢。等了很久,医生发现胎儿胎心过缓,决定人工破水。叮嘱我破水后不能随便动。
 我说:等等。我还要上洗手间。
 医生反复叮嘱:有大便的感觉吗?千万不要大便。
 这是怕我把孩子拉马桶里。
 我说,没有,不大便。
 于是,爬下去,上洗手间,又爬上来。
 医生还多问了一句关于我尿频的问题。自从孕后期就是这么尿频,上班单程两三个小时中,必须去一趟洗手间。

全程我都不知道医生怎么操作的,看不到。只觉得一股暖流抑制不住地往外涌,跟来例假似的。

后来宫缩一次比一次强烈,自己都能明显感觉到肚子发硬。后来的阵痛,每一次都挺难熬。不过我记住了朋友的一句话:反正没听说过哪个产妇是疼死的。所以,疼,不用怕。
 我也并没有因为疼就抓挠先生,但是疼到需要求抱抱,每次一疼就要抱住他。确实是比较刻苦铭心的疼痛,不过跟断十根肋骨比起来,我也不知道哪个更疼,有可能还是断十根肋骨更疼吧。

随后一阵强烈的便意从pp传来。于是我跟医生如实汇报:我要大便。

医生劝我忍住。刚开始宫口没开全,忍了一会儿,医生检查,宫口开全了。还让我忍住。我说我忍不住啦我要大便。

医生将先生请出了产房,我好像看到他眼眶有点红。嗯,要谢谢他陪产的时候给我喂水喝。

医生做了一通操作,此时宫缩阵痛和强烈的便意已经占据了我所有的神经感官。就算哪里戳一针,拉一刀我也没感觉了(还有可能是因为打了局麻所以没感觉)。

操作完后,医生说可以大便了。

这……感觉就是积攒了十个月的便秘要此刻排出的感觉一样。此刻的疼,不再主要集中于宫缩的阵痛,而是下身撕裂般的胀痛。
 听到医生说看到头了要加油。
 疼到无法想象自己会受什么伤,还是得努力往外排“便秘”。期间有几分钟腰部酸软的厉害。声嘶力竭的叫喊声这就从产房传出去了。
 医生说,用尽,嘴别张开,宫缩时用力。全程眼睛也没睁(因为头顶的聚光灯晃眼)。也不知道自己叫了几声,劲儿使了多久。

随着“哇”的哭声,我想这是解放了。
 医生对着娃操作了一阵,应该是擦干净,抽了足底血,打疫苗,给他穿上我们带来的衣服,抱到我眼前给我确认了一眼。
 此时的我母爱并没泛滥。只想着,这个大家伙好歹是出来了。力气都折腾没了。再加上我近视,生产不方便没戴眼镜,哪看得清细节哪。
 于是医生又对我一阵操作。先是胎盘没出来,医生拽了拽,我感觉到肚子里一阵牵拉感。也不知道后面胎盘是怎么出来的。还给我按肚子,使劲儿得按,我闷哼了几声。
 最后给我缝针。那种针刺来刺去的感觉,嗷,记忆犹新。在缝之前还问我:要拆线的还不拆线的。我都快没力气做选择题了。已经折腾了这么久也没勇气选拆线的了。我觉得幸好我选了不拆线的。

出产房,去观察室。继续按肚子,嗷,一阵暖流往下流。医生示意,出血量正常。总之进了产房,只得自己听话努力,反正怎么着都是要把孩子生下来的,经历的程序多和少的区别(比如:一下子生出来了,生得比较慢,人工破水催生,打催产药物,顺转剖等等流程,不过我控制还行,相信自己不会走到最后那步。根据各位朋友经历,总体上走到最后那步的概率也不大。)
 医生把宝宝放我旁边,喝奶。我自己完全没感觉有没有乳汁。反正宝宝是在吮。迷离的小眼睛睁开了一阵。
 哇哦,这就是我娃了。脸盲的我仔仔细细认娃娃的脸。😂

观察半小时还是一小时后,我和宝宝送到病房。

医生叮嘱2-6小时候排尿。幸好我机智,之前排了不少。

凌晨二点半生的,到了五点,六点,各下床一次去排尿,开着水龙头听着哗哗的水声不能自如排尿的感觉真是😭……还好在自己的坚持下最终顺利解尿,不用插导尿管。

哦,顺产结束。开始慢慢习惯宝妈的新身份。谢谢家人对我的照顾。生产的日子,累也幸福。

后续:
1,娃出生后头发上还有血痂,估计没清理干净。凌晨生的,排洗澡排到了第二天。婴儿床被推出去之前,我们都仔仔细细认宝宝的脸。毕竟刚见面一天,大家都有点脸盲。宝送回来后,又仔仔细细人脸。嗯,没错,是咱家的。现在宝的长相和我小时的长相,连手机的人脸识别都能搞混。证明,没抱错娃😂
2,生娃后的一个月恢复期,也是痛苦的便秘期,便秘到一坨大便都能堵马桶的地步。所以我挺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,产后没有立刻给我大补特补。
3,产后请催乳师挺好的。请一次,就够了。公婆在听了催乳师的话后,也才更相信我们说的不要一开始就大补,否则大补到乳汁淤积就尴尬了。宝一开始胃口超小,即使没多少乳汁,也能满足他。亲喂,能让泌乳量随宝宝胃口渐渐变大。咱们坚持了从刚生下来就不碰一口奶粉 不碰一点奶瓶。

4,记得医生刚接生完我的孩子,对我以及孩子一顿操作后(拽胎盘,擦孩子,打疫苗,给娃穿衣服,缝线),抱给我看看我儿子。我那三百的近视,加上已经痛了24个小时没睡了,根本没心思看孩子,反正有医生抱着,好好儿的呢。

推出产房,去单独的房间观察,医生对我的肚子猛按几次后,说了句:出血量正常。然后把孩子放我旁边。这离孩子出生还不到一个小时,奶萌的娃已经回睁眼了。迷离的小眼神,慢腾腾地舞动他的小拳拳。当时并不怎么觉得母爱泛滥,现在越是回想越是母爱泛滥。

我觉着,刚把娃生出来的时候,祖辈对这乖孙的爱比我泛滥。我精疲力尽刀疤疼没这闲心思泛滥出母爱。但是祖辈经历过奶娃,泛滥过母爱和父爱,为我做了数不清顿的饭,等了好几个月,再一次爱上一个小宝宝,这熟悉的感情可是说来就来。当我还没习惯称自己为孩子的妈妈时。婆婆经常不小心说:宝宝,妈妈来给你换尿布啦。说出口后才发现说错了,孩子应该叫自己奶奶的。大家都一下子没习惯辈分突然上了一层。


 

评论
热度(18)
© 起早每一天 | Powered by LOFTER